年销售额增长3846%!健康预备餐品牌Youfoodz靠这4大运营策略

易观数科

共 5929字,需浏览 12分钟

 · 2021-12-25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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国内外卖业持续内卷化发展,平台的平均配送时间不断压缩,当很多顾客觉得在半小时之内取到餐食已经变得习以为常时,澳大利亚的一家48小时预定制的送餐服务机构Youfoodz,以1.25亿澳元(≈5.9亿人民币)将100%股份出售给了HelloFresh。

48小时预定制的外卖服务?你可能觉得不可思议,那就接着往下看吧!

下图,我们展示了Youfoodz近三年的资金状况

  • 2018财年,营业额达123.3M澳元;

  • 2019财年,营业额达156.6M澳元;

  • 2020财年,营业额达127.3M澳元;

  • 2020年12月8日,首次公开募股70M澳元;估值200M澳元;

  • 2021年7月13日,HelloFresh以125M澳元将其收购。



Youfoodz成立于2012年,旨在为其顾客提供健康膳食、小吃和饮料。本篇案例分析,我将向你展示Youfoodz是如何在14个月的时间里每周销售额平均增长5~10%,最终实现总销售额+3846%增长的。


1

First Point

关于Youfoodz


1.1 Youfoodz的价值背书

生日时我们习惯吃蛋糕、冰淇淋等犒赏自己;约会时我们“见面喝咖啡”。但在某些情况下,便利性比一顿饭的社交价值更重要。当你没有时间做饭或正在节食,不想做饭时,外卖出现了。

Youfoodz瞄准届时客户痛点,专注于生产和销售高质量、价格合理的新鲜、即食食品和其他方便食品,客户包括个人(住宅送货上门)、零售和企业。

其使命是让更多人能轻松获得新鲜健康的即食食品、农产品、零食和饮料,这些食品都是由当地种植者提供的优质原料制成。

自2012年成立以来,Youfoodz已为超过6000万的家庭、零售和企业客户提供熟食服务。在此期间,也逐渐在不断增长的澳大利亚即食餐市场中站稳脚跟,扩张份额。



(图片来源:Youfoodz官网)


1.2 Youfoodz的外卖服务

严格来说,和GrubHub、Eat24或是国内的美团、饿了么相比,Youfoodz并不是餐厅和客户之间的桥梁,而只是为客户提供即食餐食——顾客可以从菜单中挑选。

Youfoodz不会强制用户订阅每周或每月送货,而且餐食是半成品还是可即食全由客户自己选择。这种商业模式看起来很像SaaS公司——即使客户没有订阅,也会重复订购产品。



(图片来源:Instagram)


为了成功实现这种商业模式,Youfoodz需实现四个主要目标来刺激(可持续)增长:

  • 寻找产品与市场的契合点;

  • 打造强势品牌;

  • 控制用户流失,提高留存率(订阅/重复订单);

  • 降低CAC;

所以,要想理解为什么Youfoodz增长如此之快,我们需要将这四点掰开揉碎加以研究,并逐一击破。


2

Second Point

4大行之有效的运营策略


2.1 寻找产品与市场的契合点

PMF,即Product Market Fit,是指产品和市场达到最佳的契合点。

为了更好地理解它,我们需要摸清 目标客户想要什么,而我们的产品能提供什么。如今,最大的消费群体是千禧一代,他们的期望很明确:

  1. 方便

  2. 健康

  3. 便宜

  4. 美味

关于食物的纪录片、研究和新闻报道,共同推动了现代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。

千禧一代想要健康、便宜、美味的外卖,而且越方便越好。这些10几20多岁的年轻人对“价格”持保留态度,他们似乎更愿意为健康食品支付溢价。

据Youfoodz公司总经理凯恩·萨拉说,Youfoodz为客户节省了大量时间。那么,Youfoodz是如何找到他们的PMF的呢?

"公司已经计算出,它每周最多可节省15个小时的时间。他们(客户)关心自己的健康,但对生活质量的热情高于大多数事物。这是便利性的关键组成部分。

提升客户便利性体验大有裨益。Youfoodz通过降低进入门槛以促进增长:零配送费,客户可以灵活使用zipay付款并随时取消。这个决策转化为结果即为:

“从整体上看,自我们开始使用zipay以来,Youfoodz的周收入和营销支出都增长了200%以上。”

虽然无法查看Youfoodz内部系统确认其留存率,但我们可以借助其他方面来判断其产品是否适合市场。PMF有一个强有力的外部指标:评级和评论。

Youfoodz有超过10000条评论,对于如此之大的评论者量级来说,4.5是一个非常高的分值。



(图片来源:Youfoodz官网)


评价还提供社会认同,这是评价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,有助于监控客户满意度。这两点对于保持客户订单和确保你的产品与市场契合至关重要。


2.2 打造强势品牌

一个强大的品牌是在拥挤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基础,基于直接流量、口碑和SEO(搜索引擎优化)推动下的免费注册量。

搜索“Youfoodz”可以很好地反映品牌知名度,有时还可以反映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。根据谷歌Trends显示,随着时间的推移,搜索Youfoodz的人数正在增加。

付费和媒体活动对搜索兴趣有很大影响,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,也可以考虑利用资金在拥挤的市场上加速品牌增长。

虽然这不是刺激品牌增长的最佳途径,但它可以打响品牌的知名度。Youfoodz一开始就锁定了传统媒体来开展宣传活动。

"对于即食送餐服务,Youfoodz通过使用广播和电视等传统媒体实现了2014年和2015年的强劲增长。"

Youfoodz去年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在媒体宣传中,“涉及到Instagram、Facebook和YouTube,以及节目视频和显示广告、定制广告单元等。

360°全景视频和Facebook画布,最大限度地延伸了客户身临其境的体验。品牌去年的冬季发布会最终带来了700%的收入增长,预计今年的业绩将超过 300%。”

Youfoodz还与出版商开展在线联合营销活动。例如,与澳大利亚食品和旅游杂志《城市列表》开展合作,该杂志的读者人数为每月240万(见截图)



(图片来源:《Urban List》)


前文提到, Youfoodz的主要目标客户是千禧一代, 当你想到千禧一代和食物时, 你会想到什么?5G冲浪?

Youfoodz的Instagram账户有超过10万名粉丝,约有1.7万名用户以#Youfoodz为标签上传了图片和视频。



Instagram的优势:影响者&食物


所以显然,社交媒体是在食品领域建立和吸引“观众”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美食图片是社交网络上最受欢迎的内容,可以像食物的味道一样引发食欲。

Youfoodz的脸书账户累计收到了超过19万个赞。

Youfoodz的总经理凯恩·萨拉 表示:“总的来说,Facebook是我们成功的最大驱动力之一,这是一个建立品牌知名度、鼓励用户参与并推动销售的绝佳平台。

那么通过社交媒体,如何刺激这种增长?影响者营销!

比如,2017年举行的冬季菜单Instagram活动,它与前面提到的电视活动直接相关。在这次活动中:

  • 81位影响者参与其中;

  • 产生了167条内容;

  • 产生了至少162条Instagram故事

  • 69,938次直接参与活动内容

  • 507,909个广告内容印象

  • 活动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辐射到了1457142个社交用户;

这也再次证明:社会认同是网红影响力背后的关键驱动力。


2.3 控制用户流失,提高留存率

用户流失率是食品配送业务的关键。当然,可能对于几乎所有订阅业务来说都是如此。

这可能是Blue Apron和HelloFresh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:如下图所示,大多数客户在这两家公司的留存时间不会超过6个月。



(图片来源:Second Measure)


在进行比较时需要记住两点:

  • 首先,与Netflix或Dollar Shave Club进行比较是不完全公平的,因为这些企业的产品使用频率是不同的。

  • 其次,Youfoodz(速食外卖)与Blue Apron(套餐订购)的商业模式并不相同。

一项研究表明,用户流失率是整个行业都存在的问题。50%的顾客会在6个月后回访或复购,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顾客会在一年后仍然活跃。

对于Youfoodz来说,这意味着,如果在12个月内使用69美元的最低订货量,用户的LTV(易观方舟注:LTV即为life time value,用户生命周期价值)将接近1000美元。

这是一个简化的计算,但却没有考虑到Youfoodz的其他产品(膳食计划)、折扣和实际保留率等。


2.3.1 为什么留存率/流失率是订阅业务的关键?

用户留存率对订阅型企业很重要,尤其是餐饮公司。因为它可以更好的反映出可预测现金流和重新激活/再收购成本。客户在一段时间后取消订阅的原因有很多:品种少了,箱盒处理不方便,成本高等。

拉新阶段,外卖企业通常投入较高的前期客户获取成本,目的是为了获取长期收益。这一理念是为了鼓励新用户注册(通常是首次交付免费),以提升LTV,并从复购订单中赚取更多利润。

不过,这并不像其他品牌的DTC业务那样简单。食品行业具有不稳定性,同时也具有很强的社会性。因此,激励政策往往会拉高客户获取成本,常常伴随一定风险性。

Youfoodz没有通过自动续订的手段来强迫客户订阅,所以它必须刺激客户不断重复订购。

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,获取新业务的成本总是很高,而市场也就这么大。通常情况下,行业的头部公司会将其全部收入囊中。


2.3.2 如何控制流失?

与客户保持"亲密"关系!客户的参与是关键,而社交媒体是实现这一点的渠道。一对一的互动是建立关系的方式,理解他们所关心的,并让你的客户感到被倾听。

由于这对订阅业务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,且1v1的互动是不可扩展的,所以一个可行的方法是,将社交参与、电子邮件引导和重新激活等方式结合起来。

注册和首单之间的这个阶段很关键,在这个阶段很容易流失客户,因为他们并不熟悉后续的流程流程。新客户注册完成后,应该向客户积极展示产品在质量和种类上的不断改进,以保持他们的参与。

别忘了,多样性对送餐很重要。当顾客在特定时间内(通常是1-2个月)没有下单时,就应该发起“重新激活”,目标是赢回顾客。

社交媒体上的互动很难规模化,它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加以支撑。但你可以通过微博、小红书、抖音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广告活动来支持它。

基于你的电子邮件列表或网站流量使用等客户信息库的数据,定时进行用户画像等数据分析,可以提高目标客户的精准度,并帮助解决现有客户的问题。总之,这些策略形成了我们所知的“客户生命周期营销”


2.4 降低CAC

CAC,即为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用户获取成本。即你花多少钱获取了一个新用户。

计算公式为:客户获取成本 = 销售和营销费用除 / 新客户数量。例如,如果你在5月份花了1000美元在社交平台的广告推广上,并得到了20个新客户,你的CAC=1000/20=50美元。

划重点:CAC会导致毛利率的增加,所以降低CAC至关重要。

在2.2打造强势品牌一节中,提到了客户收购成本。建立一个强大的品牌,可以增加品牌网站的直接流量,提升品牌的信任度,从而提高转化率。

品牌认知度甚至可以提高有机搜索的点击率,这是一种复合效应。所以,再次强调,一定要努力建立一个强大的品牌!

人类是社会动物,来自我们信任或敬仰的人的推荐是有价值的。因此,推荐机制是建立品牌和增加信任的好方法。

早期的一项调查显示,推荐或建议是最强大的广告形式——比内容、广告、媒体和有机搜索都更强大!



另一项研究显示,接受推荐的客户比未被推荐的客户更有可能留在某一品牌(也就是我们所强调的留存率),并增加15-25%的利润。

推荐是有目的性的,也需搭配一定激励政策。Youfoodz为推荐客户者提供免费餐食,对新客户来说,也有一个便宜的价格。而有的公司会为客户的推荐提供积分,如Home Chef(30美元)。

这取决于留存率和用户终身价值(LTV),但对于Youfoodz来说,免费餐的最低价格为69美元是合理的。

由于效率的提高,客户获取成本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。具体来说,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,你的付费和媒体宣传成本会越来越低,因为你越来越了解市场。

通过数据监测,我们能够发现哪些是有效的,哪些是无效的,哪些广告文案效果更好,哪个目标定位更有效……当拥有更多用户数据,增长就越多,然后再精准化定位更多用户。这些就是软网络效应,也是一个良性循环。

SEO(易观方舟注:SEO,即为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,搜索引擎优化)是降低CAC的另一个主要渠道,因为它带来的业务没有直接成本。来自有机搜索的流量需要时间来增长,但它具有高度延展性和极高的效率。

通过有机搜索的用户是经过预审的:他们已经有了想要解决的需求或问题。挑战在于创造满足用户意图的内容。Youfoodz对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通用关键词进行排名,如“送餐”、“送健康餐”和“减肥餐”。



(图片来源:Ahrefs)


这些关键字具有较高的搜索量,并表明用户正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:减肥、准备膳食、送餐和健康膳食。youfoodz.com从这些关键字的排名中,获得了大量流量。



(图片来源:Ahrefs)


一个重要的内容是Youfoodz的膳食计划。好的内容并不总是文本化的。它也可以是产品的一部分。

在这种情况下,膳食计划正是帮助人们在Google上寻找"膳食计划"的原因,因为它不是解释如何写膳食计划,而是解决方案。



寻找减肥膳食计划?为什么不从 Youfoodz 订购呢?


3

Third Point

小结:找准PMF, 打造品牌,提升留存、降低CAC


回顾一下,Youfoodz销售额呈井喷式增长的关键在于这四大策略:PMF、 品牌、留存、CAC。

  • 新客户之所以被吸引,是因为其便利性,且适合他们的饮食偏好。

  • 一个强大的品牌创造了必要的信任,让人们愿意越过69美元的最低订单门槛。

  • 餐点的多样性、个性化和参与度使客户不断订购。

只有当获得新客户具有足够大的ROI(投资回报率)时,这个项目才有可能成功。

与用户保持亲密关系的秘诀是了解他们的喜好而不是需求。在食物方面,或者归结为饮食,而饮食并不缺乏:传统菜系、无麸质、素食主义者等。


翻译:易观方舟内容运营刘紫玄

参考文章:

[1] Kevin Indig.YouFoodz Revenue Exploded by 3,000% After Trying This Tactic.

[2] 每日财经网.Youfoodz选中DSI优化库存管理.2018-5-18.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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